1439.jpg

1440.jpg

1441.jpg

2016年 作者:微微清香芬芳  測試與分系。

照顧 栽培 要點 技術 培育 紀錄 方式

持續更新中...直到天長地久

每一年。照顧研究紀錄圖片會持續補上

敬請期待

________________

前言

石斛!

是在某個生日的時候,親戚送的二片植板花。

至於品種:就是(櫻花天宮石斛)

當時在親戚家,有看見開花的樣子。

第一次,就以深刻印象,印在腦海中...

花色深豔,具有層次,花量可觀,

會隨著栽培者的控水與照顧,開花變化多端。

溫度與花期,也會隨著時間變化多端。

葉子可照顧至翠綠與深綠,

亦可當綠廉觀賞。

曾經就有想過,買來栽種,但遲遲未行動。

實在沒啥時間,也太忙了。

本身務農,

職業是:種(高山茶)與(水果)。

當然園藝,

自然就在我生活裡,也引起極大的興趣。

身旁有許多專業朋友,靠種蘭花生活。

我們南投縣山區這裡,

許多都以種植(國蘭)與(蝴蝶蘭)居多。

所以石斛,我也很少接觸到,

猜想石斛習性,應該都差別不大才對。

感謝親戚送的花,

此時此刻,天宮石斛栽培研究

就此正式展開

-----------------

生長 月份 管理
我主要分三大類:生長期、休眠期、花期
天宮石斛

不管如何!全年照顧,澆水要乾溼分明

乾:就要乾透_乾的徹底.

溼:就要溼透_溼的徹底.

這就是所謂的"乾溼分明"

澆水控水,有觀這點,真的無法教您們。

原因在於每個地方,

(日照)(空氣)(濕度)(溫度)通通不一。

所以,我只能說澆水要做到-乾濕分明-。

有時後,有人會問?野生植物為何都那麼強壯。

提示您們=空氣濕度。

那野生肥份呢?=雨水和腐爛的植物。

不知道您們有沒有發現?

下過雨之後,植物的生長,有多快速。

所以。

澆水只要做的好,做到位。養出來的植物會很漂亮。

也會與別人好很多。

那接下來,如何讓植物更好。請看以下、

------------------

、肥、單單這個字眼。就有許多要學!

在這我就教(重點)就好。

肥的種類這實在太多了。

我只說:您們有用到的種類就好。

您們只要記住:(基肥)(機肥)(緩效)(追肥)

懶的人就記住:(緩效)(追肥)

以上,就不,在多做解釋。

接下來甚麼時間,就該下甚麼肥。

植物三大要素:(氮肥)(磷肥)(鉀肥)

相信很多人都知道!

我就強調重點:

你們只要記的
氮=(葉)
磷=(花)
鉀=(根)

---------------

肥份:則要、少量多餐、

如何運用到少量多餐的效果,有何好處?

我只能解釋說:

第一點:不會造成(鹽擊)

第二點:可以避免造成(酸化)

第三點:省錢

其他要點-真的是~文字與口頭無法解釋的!

還有一點:下肥的(倍數),千萬不要死死的用。

要隨著(溫度)(濕度)(天氣)(日照)而改變。

雖然我們有專業的測量工具,

但是還是經驗勝過一切。

好比說:

過度施肥:肥料中鹽類加速鹽離子累積
氣溫太高:增加蒸散作用加速鹽離子累積速度
雨量太少:鹽離子無法藉由溶淋作用排除 
長期連作:鹽類無法藉由作物吸收帶走
過度灌溉但排水系統不佳的農田:累積的鹽離子無法藉由排水帶走

以上,要是都有細心做到,

我相信不管任何植物都難不倒您了。

在強調一點:溫度越高,倍數稀釋就要約多。

我上面有提到,因為在於=揮發速度=!

那溫度一般呢?那太冷呢?

和您們說個秘密唷_噓!小聲點:

(最佳最好的黃金比例是1600到2000倍)

太冷吸收有限,或是根本沒吸收。太熱提高倍數。

另可,肥份底,也不要過量。

我們務農不容許失務,不然後果、會想哭、!

比例個例子給您們看:

農藥知道吧!納乃得稀釋,一灌保特瓶只要4.5滴

所有噴到的生物,包括人。都難逃死劫。

在比喻一點:有的殺菌農藥很輕毒對吧。

我們還特別稀釋剛好的比例。

但持續噴灑了半天就好,下午就很累。

而且只要是,一不小心,就中毒了。

經由身上的毛細孔吸收。

----------------

所以肥料其實也是一樣。

倍數比例沒配好,幾個小時之後,植物、回天乏術、

很恐怖對吧!

以上~我把我的經驗_和大家說!

(強調在強調的就是:千萬千萬,不要看那小小的一滴或一克。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生長期間,除了掛肥料包之外,

每週還可以噴追肥=液肥一次,

可以讓它長的,更快,更粗,更長,開花更美。

當然:要是您不追求,或是您懶的用,

那就隨便用個緩效行肥料包,就好。

也會長的不錯。但是!!!

效果一定是(非常非常很有限的)

網路很多都說,放個緩效肥就有多好。

這點,我只能說,要是真的這樣,

((心中真希望是這樣_不過那是!不可能的!))

不然,我們務農的,就賺大了。

放一次基肥,就可以去玩了。

也不必每天每日每夜都呆在田裡。

所以!

那些東西對我來說,一切只是基肥。

要是您,要讓您的花開起來與別人,與眾不同

那就看您付出了多少。

對了!我要強調一點。

節水=給水少=控水

還有就是沒有((斷水))這件事。

為何我會這樣說?要是您的栽培環境,

有像我們高山這樣。才來考慮所謂斷水這個詞句。

提示:海拔{濕度,日照,空氣。}

PS:或許有人會說.我每年斷水,開花都每年如瀑.

那你就繼續這樣認為吧!

一來植物太傷,二來植物稱沒幾年。

要是冬季濕度不夠,可想而知。

有控水的植物說:我根系多到爆,植株強壯又粗。

養份多到.開完花謝了.基部新苗已經好長.

而且可以立即剪下舊枝條。

放室內無日照.花開如瀑.

完全斷水的植物說:我根系沒幾根,(...)

植株瘦巴巴.乾扁無力.我快死了,主人說安啦!(...)

養份不足,無法幫助多個基部苗筍(...)

放室內開沒多少花.而且無法同時開.

放室外我可以如瀑.但是也是無法同時開.

(...)

好吧!那我不予置評。

種花就是享受,種花就是體驗樂趣。

每個人看法觀念不同.

所以"快樂最重要"!

以上....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對與我們來說~只有"濕度,日照,空氣"

大約在每一年度照顧方式如下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月份

葉子應該會掉光才對!

只要它的莖夠長,寒流過後,會在每個節上冒出花苞,

繼續觀察到確定是花苞以後,開始恢復極少量澆水。

開花以前,應該會長出新芽!

開花期間避免澆太多水,花可以持久一點!

然後花通通謝了,這一切又通通重新來過!

基部植株..開始萌生..新苗筍。養份足夠應該很多苗。

經過一年的栽培到11月.

完成生長期的成株.經過冬季低溫、乾燥的環境,

植株葉片會自然而凋落,只會剩下一根光禿禿的莖條,開始萌生..花苞。

莖條開始萌發花芽,準備開花。
確定萌發花芽後,就可以,補充一次追肥高磷肥。

(要是您不追求花的大小朵。)

(要是您不追求花的深艷。)

大可放棄。

千萬別補充錯誤的肥料"否者花芽變高芽"

再補充高磷肥的時候~前幾天要先澆水過.免得植株忽然去傷到.
磷肥可促進花蕾發育,使花苞強健順利開花。
開花期間則改以少量澆水,這樣可以維持較久的賞花期,
"花謝後"再開始恢復正常澆水,並補給"高氮肥"促進新芽萌發。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3月份

結束整個休眠期,並準備進入生長期.

此時花苞續市待發,快速孕育中...

(給一點水.不要太濕)水澆太多沒好處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

4月份

天宮石斛開出美麗的花,同時莖條的根基部位.會萌生新筍苗.

開過花的舊莖條.已不會繼續的生長.以及明年開花,

所以每一年.都需要.新筍苗來延續生命,

這時候正式.進入天宮石斛.生長期。

天宮石斛的花期因各地環境不同,

但!大約都會在4月開花,花朵的壽命大約維持2週.

在花期過後,即可開始恢復大量澆水,澆水要做到乾溼分明.

而開過花的莖條.因為內含提供新株成長所需養份,

所以處理方式有2總:

1.暫時的保留不要將它剪去,

讓舊的莖條,所剩的養份.給今年的新筍苗植株.

至於要保留到啥時候呢?

依我的看法是(10~11月份)將它剪去.

但是我完全不同意這點。

原因在於:我們人為種植,可以完全額外提供,新芽足夠的養份,
所以老莖條就可直接剪下,讓他的養份.轉以萌生高芽用以繁殖。
等待6~12周左右,老莖條上萌發的高芽生長大約5公分時,
就可在生長點的上下保留約8公分處,莖條,把新芽上板。
如果要盆栽種植,則可保留4公分即可。 
 

2.要是想育苗者.開過花的莖條.就可以直接剪下來.

如果打算繁殖,可在距離蛇木板生長舊根部2公分處,將莖條剪下。
(也有人會等根部長出新芽後才將莖條剪下)

{千萬別剪錯:記得是舊枝條}
平放陰涼通風透水的籃盤上,每日澆水保持濕潤,等待莖條萌發高芽。
(高芽就是離基部遠的莖條節點上所萌生的新芽)

為了繁殖來剪下老莖條的原因是?
開完花的老莖條會慢慢開始萌發新芽或高芽。
新芽長成後的隔年便會開花。
而原本的老莖條則不再開花,
將自身養分提供給新芽生長直至老化乾枯。
這就是複莖蘭的特性,長到一定程度就不再生長,重長新芽。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5月

即可使用緩效性肥包了.

並且每約7到15天施用"高氮肥"高鉀肥"

倍數要求~我的話根據統計實驗:1500倍到2000倍最好.

幫助新基部的.小植株.快速長大.

直到"中植株"以後.再用"氮磷鉀"平均肥."高鉀肥"輪替

並隨著新植株的成長,逐漸進入旺盛期,此時可以多澆水。

如果你的環境陽光充足,可以多澆水、下追肥,

這樣莖才會長的很長,明年才會開很多的花。

不過,要注意避免照光的時候葉面有積水或水珠,

陽光透過水滴會造成"聚焦作用",葉片會被燒傷、爛掉!

接著就會出現病菌。

新芽施肥以氮鉀肥為主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6月~8月

進入夏季之後,要能完全避開中午的強烈日照,

這段期間植株的生長非常快速,應該充分的給水,

成長到中苗時改以高鉀肥讓莖條粗大。

我會"高鉀肥"和"氮磷鉀"平均肥輪流使用.

在夏季是生長旺盛期,可以薄肥多施。

肥少沒問題,肥多傷苗,反而另植株,生長停止甚至死亡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9月10月

進入秋季以後,並逐漸漸次減少澆水,

乾一天濕一天.乾二天濕一天.乾三天濕一天.乾一天濕一天

慢慢的訓化

9月到10月我施肥會以:"氮磷鉀"平均肥為主

"氮磷鉀"平均肥,和"高磷肥"輪替

2:1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1月份

我會以"高磷肥"為主

一旦止葉出現."高磷鉀"肥.施最後的一次.

大約就結束了,整個生長期,而開始進入休眠期

接著就要"節水=控水"

"節水"的意思:不是叫你完全不澆水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2月份至1月份

天氣轉冷涼,經由控水輔助,葉片會開始變黃掉落,

此時,就需要完全以濕度來判斷.

停止澆水幾天。使它快速落葉。

建議:長期濕度高,又冷時~至少15天以內澆水一次。(不可過多)

溫度高時七天一次.

一直到隔年的3月間,都是它的休眠期。

此時代表開始進入休眠期。 

冬季休眠期的水分與光照有很大的影響.

明年開花量,
日夜溫差大.
促使落葉以完整休眠,

水份多則會讓莖條長葉芽不長花芽,
所以有一種說法,

冬季要.光照多給.水要極少少(包含降低濕度)的照顧說法,
水氣高了,莖條上的生長點就不易轉化為花芽。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轉眼4月間花季,又可以見到美麗的天宮石斛盛開了。

希望大家都是控水達人

祝大家年年開花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微微清香芬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